MOS_1920    

超人:鋼鐵英雄,衝著導演Snyder與Nolan製片,讓我不得不第一天就來看。

我一直很喜歡Snyder的電影,300壯士、守護者、殺客同萌、貓頭鷹守護者。
Snyder玩弄畫面的方式,強烈對比色調、慢動作、誇張的宏觀場面。
搭配上強烈的音樂,都讓我非常喜歡。
所以Snyder導演的電影,我一定都是進聲光效果好的大戲院觀看。

一開始就帶著觀看Nolan式電影心態來看鋼鐵英雄,讓我有些失落。
但也不能因為這樣,就否定Snyder在動作場面的價值。
畢竟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無法要求Snyder將故事敘述得像Nolan一樣,節奏快又流暢。
同樣也不能要求Nolan拍出像Snyder畫面漂亮,動作熱血的武戲。
看完雖然沒有期待中那麼好看,但仔細想想,還是決定給偏好的評價。

先說說鋼鐵英雄的優點
故事結構完整,分成四個部份。

2  
1. 氪星的毀滅、叛變,凱艾爾(克拉克)的誕生,為什麼會被送到地球。
對超人誕生的背景交代,氪星戰爭、毀滅畫面,場景蠻大的。
一開始就對超人背景有了基礎的設定,讓觀眾知道源起。

 

3  

2. 克拉克的自我探尋,在人類世界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自我矛盾的心態,到長大歷經許多,最後瞭解自己的身世後,
回歸到母親身邊,打算過著田園式的生活。
這部分是電影角色刻劃,代出電影的主要概念,
克拉克能不能被人類接受,面對地球人的眼光,不安又矛盾的心態。
有幾句不錯的對白,貫穿整部戲主旨。而地球的父親是帶出這些概念最關鍵的角色。
主要的主旨是"你必須決定自己要當哪種人,不管是好人或壞人,你都將影響世界"
心路歷程是我認為劇本寫得最好的部分,
但是因為剪接不夠流暢,也變成大家詬病的部分。

 

man-of-steel-henry-cavill-official-movie-image-        

3. 反派薩德來到地球抓克拉克,搶回可以延續氪星族人的"法典"
這段建立起,反派--克拉克(超人)--地球人,的三角關係。
打鬥當中,人類瞭解到克拉克是站在人類這方的。
呼應到第二段的概念"人類何時、是否可以接受超人的存在"
人類跟超人的關係,在此時已經建立起來。

 

man_of_steel_2013  

4. 反派與超人+人類的對抗,大場爆破非常多,接近變形金剛3以及2012的場面。
主要看爽的程度,導演Snyder也在這段發揮最大能力。
最後就是超人選擇地球人,將其他族人KO掉了。

故事架構算是蠻完整的,有用心要將超人角色塑造出來,為未來的正義聯盟鋪路。
超人角色比較真實,不像之前超人給人的形象如神般無敵。
總結優點就是,故事結構完整,超人形象塑造,打戲非常非常過癮。


接著是個人覺得可惜的地方
觀看完後覺得有些可惜的地方,在剪接、人物刻畫部份略顯單薄。
超人自我尋找過程,穿插回憶小時候成長歷程。
時空穿插的剪接手法,跟Nolan的開戰時刻實在太像了。
也因此很難不跟開戰時刻做比較,整個情緒的鋪陳、剪接的流暢度,就略顯不足。
有些段落會覺得有些刻意,如地球父親死掉那段。
雖然克拉克父親的死亡,是要讓克拉克了解到,不能隨便在眾人面前展現能力的道理。
不過用這樣突然出現超大龍捲風誇張的場面,讓我感覺不太真實。
反而有種"怎麼就這樣死了"的感覺。

冷掉,或是突兀的場面。
也是因為剪接的關係,讓情緒還沒上來,就跳到另一場面。
突兀的部分,就是大樓倒塌那三人組。
原本幾句帶過的演員,突然加戲份給他們,感覺很突兀。

畫面打鬥,可以說是很過癮的橋段。
"超人們"打鬥方式,都是用瞬移的方式,迅速且拳拳到肉。
不過也是因為這樣,沒能像Snyder前幾部作品,可以慢慢玩弄畫面藝術。
特寫、慢動作,搭配上音樂,對我個人而言我覺得比較可惜。
不過這不能算是缺點,只是我個人口味習慣,比較喜歡殺客同萌的打戲。



個人覺得鋼鐵英雄雖然美中不足,但算是成功重開機的超人電影。
如果喜歡看爽片,這部一定可以滿足大場面爆破的爽度。
如果期待據說2021年要推出的正義聯盟,那也一定要看。
如過是以為會拍出Nolan式的英雄電影,可能會覺得很鐵不成鋼吧!

總之,還是會推薦大家進戲院的一部電影,光是大場面就值得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超人 鋼鐵英雄
    全站熱搜

    newnic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